最新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关注>>国内要闻>>正文
国内要闻

一个月内多名厅级干部被查处 陕西加大高校反腐力度

2019年03月25日 09:40  点击:[]

2月1日,西安财经学院原副院长王国良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月15日,西安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一年,降低退休待遇及职称级别;2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个月内,多名高校厅级领导干部被查处的背后,是陕西省纪委监委加大高校反腐力度的生动写照。

去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为38所省属高校304名省管干部全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包括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实行动态更新。在此基础上,加强问题线索管理,每季度汇总台账,每月更新未办结问题线索表,实现对线索的有效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综合每个高校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及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综合研判等情况,省纪委监委认真分析、准确研判把握各高校政治生态。一年多来,先后对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奠定基础。

“副院长妻子到龄未退休,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作为学院党委书记,你负有一定责任……”在办理反映榆林学院副院长张某问题线索中,陕西省纪委监委对疏于管理的该学院党委书记许某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反映的轻微违纪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反映高校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处置,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全部采取当面谈话核实方式处置。去年以来,函询20人22件、谈话19人27件,要求被反映人重新报送说明材料15人次;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措施12人次,占谈话函询总人数的31%。

对于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去年以来,先后对西安体育学院私设小金库问题、西安航空学院副院长李某、陕西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原书记师某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严肃查处西安交通大学原常务副书记王某、西安医学院副院长黄某违纪案……

除了日常监督,省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在高校系统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检查,力求及早发现问题,防微杜渐。突出政治监督,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进行监督。以巡视整改监督检查为切入点,对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三所高校的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以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针对在线索分析研判中发现的滥发津补贴、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等顽疾开展监督检查,向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立即整顿规范。目前,陕西所有高校都停发了违规设立的津贴补贴,高校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清理整顿正在全面开展。聚焦突出问题,督促检查高校系统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并联合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38所高校,通过查询资料、随机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发现共性问题3项,个性问题33项,要求高校建立台账、逐一销号整改。案件查办结束,省纪委监委进一步督促高校系统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并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案件治本作用。在整改过程中,各高校修订完善管理制度404项、财务制度162项,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等,内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正积极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促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成效。(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