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体会系列文章之二 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付诸行动

2023年06月30日 10:34  点击:[]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都把“锤炼品格强化忠诚”、“铸就政治忠诚”作为重要的目标任务,目的就是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坚守初心中淬炼忠诚之魂。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对党忠诚上有着更高标准。从成立初期的“忠实刻苦”,到“忠诚可靠”,从“政治坚强”,再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都是打头的、第一位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赓续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做到信念坚定、初心不改;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邀请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同志列席学习,将涉及监督单位的内容及时传达到相关单位,推动进一步找准履职方向和重点,督促抓好落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题党课、任前廉政谈话、辅导讲课等,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武装的引导和监督,凝聚思想共识。

图为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联合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干部参观《赶考路上的闪亮坐标》主题展览。

  在坚守使命中彰显忠诚之责。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为党分忧和履职尽责上。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选人用人权力运行、机构编制改革、干部教育培训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制定与监督单位沟通联系事项清单,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中引导、督促履职尽责。增强履职本领,根据年轻干部特点,主动推荐到委机关“大熔炉”跟班锻炼,在实战中练就铁肩膀、真本领。以调研为开局并贯穿工作始终,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既加强对监督单位核心业务学习,努力成为所监督领域的“行家里手”,又增强对干部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在坚守清廉中铸就忠诚之军。对党忠诚,不仅体现在忠诚履职尽责上,更应体现在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上。要永葆敬畏心。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按照程序、权限、规则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和请示报告工作流程,保证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增强“免疫力”。深刻汲取“身边人”“身边事”惨痛教训,以正在开展的检视整治砥砺党性,对照“五个扪心自问”“六个是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守住“交往关”。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强化“一言一行都关系党的形象”的敏感意识,主动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坚决防止被“围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