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体会系列文章之三 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2023年07月05日 10:37  点击:[]

 红谷滩区纪委区监委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效深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内化为补钙壮骨、去腐生肌的锻造洗礼,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深化上下功夫,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第一课题”,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定。坚持党性教育铸魂,用好用活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资源,通过“一参观一感悟”方式,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坚持纪法教育提能,把党章党规党纪和纪检监察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必修课,依托纪法大讲堂、纪法微课堂等平台,通过示范带头学、集中专题学等方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监督执纪执法的工作能力,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水平。

图为红谷滩区纪委区监委全体干部在长天廉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在内化上下功夫,把打铁必须自身硬贯穿始终。教育整顿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冲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盯着短板补,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坚决防治“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一线打造流动“练兵场”,加强以干代训、以案代训,让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深入开展“每月一座谈”工作,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面提高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在转化上下功夫,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教育整顿的成果要靠工作实绩实效来检验,要坚持结合融合、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切实担负起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把成果转化体现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上来,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统计造假、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等方面,梳理政治监督任务清单,细化具体内容及监督重点,制定个性化政治监督清单。把成果转化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来,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建立快速办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处理服务链条,实现诉求“码”上提、事情“码”上办。探索以农村“三资”管理为抓手,建立巡纪联动新工作模式,推进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把成果转化体现到监督护航发展上来,紧紧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部署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勤廉窗口”建设,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关闭